日历

2024 - 4
 123456
78910111213
14151617181920
21222324252627
282930    
«» 2024 - 4 «»

存 档

日志文章


2009-06-24

[946期主持词[投稿]] [06.23]学会拒绝 力促安全

国电双辽发电有限公司曲淑贤 
    &ugSar  
        面对安全风险,我们要学会拒绝。拒绝是观念的转变,是新我的再生,是面对错误思想和规则而进行的自我的改造与挑战。拒绝错误,就走近了真理;拒绝风险,就靠近了安全。 b{H;2k  
        安全管理工作要拒绝重排查轻整改。隐患排查是消除安全隐患、提高安全系数、促使安全管理规范化的有力手段,但不是最终目的。隐患不及时消除,不及时整改,排查工作就没有任何意义。在今年6月份安全活动月中,为什么事故仍然频发?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发生过的事故存在事不关己的心理,对查出的隐患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,以至于未能及时进行整改。 !pAYMP  
        安全管理工作要拒绝重知识灌输轻文化养成。疏忽比无知更可怕。无知是你应该知道的不知道,可以通过岗位选择,通过努力学习来弥补。而疏忽是你该注意的没注意,意味着不可预知的风险,一旦形成习惯则很难改变。保障安全不只是需要技术知识,更需要安全文化的引领。总结曾经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人为事故,绝大多数不是因为当事人缺乏技术知识,而往往是因为没有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,没有按规程操作,一时的疏忽所致。说穿了,最关键的就是安全文化建设不到位。“知识”与“文化”并举,通过安全文化建设,影响员工的言行与思维。使员工做到要安全、懂安全又会保安全。 x^RD+;>u  
        安全管理工作要拒绝重处罚轻教育。不能仅仅依赖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,而要着力抓好安全学习,做好正向引导,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安全思想教育。在工作中检查出来的问题,也要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引导、教育。做到举一反三,教育本人、警示众人。 pd/Z bwY  
        安全管理工作要拒绝“两张皮”。宣传标语绝不是供我们欣赏的“风景线”,管理制度也不是用来塑造形象的“宣传画”。我们要联系实际,坚决拒绝制度与行动“两张皮”、说与做“两张皮”、学与用“两张皮”、查与改“两张皮”、管人与管事“两张皮”、效益与安全“两张皮”的现象,保证安全管理成为企业与个人的内在需求,真正融入生产经营,成为指导企业科学发展的指导原则。 pmF@j  
    在安全管理上要学会拒绝,在现场工作中要学会拒绝。拒绝违章指挥、违章操作;拒绝侥幸心理、省能心理、表现心理、从众心理和逆反心理。要学会拒绝,更要有决心有胆量拒绝。在拒绝中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,在拒绝中维护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,在拒绝中使效益最大化。


类别: 无分类 |  评论(35) |  浏览(17166) |  收藏
一共有 35 条评论
浅秋 2009-07-01 22:53 Says:
Quote:
引用第32楼袁克颖于2009-07-01 10:58发表的  :
向浅秋老师学习。

老师,您过奖了。在平台,我们要彼此学习。
浅秋 2009-07-01 22:52 Says:
Quote:
引用第31楼回味于2009-06-29 21:45发表的  :
与我那篇正好吻好!感谢浅秋老师写这么好的主题词!

我也看了一下,有关这类内容的,有几篇。
浅秋 2009-07-01 22:51 Says:
Quote:
引用第30楼中原压裂于2009-06-28 09:17发表的  :
完善后的稿件的确非常很好!

感谢各位老师的指点!是大家的指点,才让浅秋有了这个完善稿。
袁克颖 2009-07-01 10:58 Says:
向浅秋老师学习。
回味 2009-06-29 21:45 Says:
与我那篇正好吻好!感谢浅秋老师写这么好的主题词!
中原压裂 2009-06-28 09:17 Says:
完善后的稿件的确非常很好!
蓝天碧水 2009-06-26 21:49 Says:
好稿,向浅秋姐姐学习了!
回味 2009-06-26 21:34 Says:
呵呵,多谢曲老师点评我那评稿件!
浅秋 2009-06-26 13:50 Says:
Quote:
引用第26楼胡明军于2009-06-26 12:22发表的  :
看了大家的发言,感慨不已,我认为安全管理由于企业经营,工作环境,个人因素等原因各不相同,用某一种方法来详尽的诠释安全管理是不可能的,也不可取的,正如人们所说安全管理是永远也说不完的话题,留给我们的也是永远深思探讨的问题.但姐姐的观点突出而特别并且实在,支持!

非常赞同弟弟说的“用某一种方法来详尽的诠释安全管理是不可能的,也不可取的,正如人们所说安全管理是永远也说不完的话题,留给我们的也是永远深思探讨的问题”。如果能一语道破,一文尽释,那我们这个安全月的主题也不可能做到四期还意犹未尽了。
胡明军 2009-06-26 12:22 Says:
看了大家的发言,感慨不已,我认为安全管理由于企业经营,工作环境,个人因素等原因各不相同,用某一种方法来祥尽的诠释安全管理是不可能的,也不可取的,正如人们所说安全管理是永远也说不完的话题,留给我们的也是永远深思探讨的问题.但姐姐的观点突出而特别并且实在,支持!
浅秋 2009-06-26 10:49 Says:
Quote:
引用第22楼新鲜阳光于2009-06-26 09:27发表的  :
拒绝一词把工人们需要的安全与不希望的危险、三违等放在了鲜明的对立面,表明了工人们的决心!学习哈~


如果工人有决心去拒绝,比学会哪些时候应该拒绝更重要。现在有的工人是明明知道这是应该拒绝的,而又不敢。老师的回复让浅秋认识到了拒绝的更深的层面。
浅秋 2009-06-26 10:47 Says:
Quote:
引用第23楼沩水云飞于2009-06-26 10:08发表的  :
        关于知识与文化。
        文化除了表现为知识与能力之外,更重要的还主要表现为习惯或习性,因此知识与文化是很不相同的两回事,尽管它们之间也存在着相当的关联——比如,知识原是文化的一个方面,以及有时也会转化为习惯或习性,但是两者的区别同样是十分明显的:知识是外在的,文化是内在的;知识可以分享,文化只可交流;知识是普遍的,文化是特殊的;知识的发展表现为进步或增长,文化的发展则表现为演变或变迁;知识影响人的行为,而文化则操控人的行为。
        浅秋老师的帖子好人气。欢迎各位老师继续讨论。

喜欢老师的论辩!老师从知识与文化的内在与外在及其表现做了深层的分析了,阐述了这两者的不同。让我们更清晰两者之间的关系。谢谢老师!
沩水云飞 2009-06-26 10:08 Says:
        关于知识与文化。
        文化除了表现为知识与能力之外,更重要的还主要表现为习惯或习性,因此知识与文化是很不相同的两回事,尽管它们之间也存在着相当的关联——比如,知识原是文化的一个方面,以及有时也会转化为习惯或习性,但是两者的区别同样是十分明显的:知识是外在的,文化是内在的;知识可以分享,文化只可交流;知识是普遍的,文化是特殊的;知识的发展表现为进步或增长,文化的发展则表现为演变或变迁;知识影响人的行为,而文化则操控人的行为。
        浅秋老师的帖子好人气。欢迎各位老师继续讨论。
新鲜阳光 2009-06-26 09:27 Says:
拒绝一词把工人们需要的安全与不希望的危险、三违等放在了鲜明的对立面,表明了工人们的决心!学习哈~
浅秋 2009-06-26 08:45 Says:
谢谢朱朱老师!您这样热情,这样热衷于负面点评的老师并不多。争取当咱们平台的点评员吧。加油!
浅秋 2009-06-26 08:44 Says:
Quote:
引用第16楼笑看今朝于2009-06-25 09:45发表的  :
只忙着拜读浅秋老师的大作了,没有及时回帖,罪过 罪过!
面对安全风险,我们要学会拒绝。拒绝是观念的转变。更是领导干部、班组职工灵魂深处的理性的升华!!

学会拒绝真是太有好处了。只是我们往往不会拒绝。违章指挥不敢拒绝,违章操作不能拒绝等等等等。因为有太多的利益跟着,心不甘情不愿也得去做。总是想万一不会这么容易就到我头上吧?别人也这样做了都没有事。
浅秋 2009-06-26 08:40 Says:
Quote:
引用第17楼牛八朱于2009-06-25 13:43发表的  :
文化主要是对意识的总结,带有感情因素,指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。文化具有民族性。
知识主要是对客观存在事物的思考,是纯理智的,指人类的认识成果。来自社会实践。知识是不分民族、国家的。

知识有助文化的形成,社会中的人拥有先进的知识,形成的文化也先进,先进的文化也有利于对知识的探索。他们是对立统一的关系。

朱朱,关于知识与文化,实在是有太多的话可说,或者到网上随便一搜,就可以查到一大堆的论辩。您所说的民族性的文化,或是文化的民族性,与我说的安全文化,路子不太相同。您说的也同样是文化的一个方面而已。

我说的这个文化,与民族性无关。我说的文化,只是文化中的一点点,一滴滴,是安全文化的一个方面的点点滴滴而已。安全文化的形成与建设,因企业的不同而不同。他们的安全理念不同,核心也不尽相同。更不可能用民族性来限制或圈点。不同的班组,因为工作内容的不同,人员的素质的不同,性别不同,个性特点的不同,而安全文化的形成和建设也不可能完全相同。否则,安全文化就全世界一个了。不用再谈建设问题了,不是吗?

另外,您已经承认了知识与文化的这种“对立统一的关系”。那么,就不可否认的,知识与文化并重是多么的重要。切不可重知识轻文化的重要了。这恰恰支持了我文章中的立场的观点。不是吗?

补充一点,我认为知识与文化的关系中,没有“对立”,我认为,这两者之间,更符合“相辅相成”,“相得益彰”这样的一种关系,您再思考一下,我说的有道理不?
卢燕华 2009-06-25 20:51 Says:
Quote:
引用第17楼牛八朱于2009-06-25 13:43发表的  :
文化主要是对意识的总结,带有感情因素,指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。文化具有民族性。
知识主要是对客观存在事物的思考,是纯理智的,指人类的认识成果。来自社会实践。知识是不分民族、国家的。

知识有助文化的形成,社会中的人拥有先进的知识,形成的文化也先进,先进的文化也有利于对知识的探索。他们是对立统一的关系。

学习了文化与知识的辩证理论
牛八朱 2009-06-25 13:43 Says:
文化主要是对意识的总结,带有感情因素,指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。文化具有民族性。
知识主要是对客观存在事物的思考,是纯理智的,指人类的认识成果。来自社会实践。知识是不分民族、国家的。

知识有助文化的形成,社会中的人拥有先进的知识,形成的文化也先进,先进的文化也有利于对知识的探索。他们是对立统一的关系。
笑看今朝 2009-06-25 09:45 Says:
只忙着拜读浅秋老师的大作了,没有及时回帖,罪过 罪过!
面对安全风险,我们要学会拒绝。拒绝是观念的转变。更是领导干部、班组职工灵魂深处的理性的升华!!
« 1 2» Pages: ( 1/2 total )